散文:泡的作用 -- 楊桂林_搜狐美食_搜狐網

作者簡介

楊桂林,筆名果果,甘肅金昌人,在甘肅省金昌市電視臺舉辦的“馥蕾歌”杯情詩大賽中連續兩年獲得作品組二等獎和三等獎。獲得市文聯、市文化局舉辦的“民俗文化詩歌比賽邊窪裡杯”二等獎。在《金昌日報》、《西風雜志》、《天馬詩刊》等一些紙媒和網絡平臺發表詩歌、散文、詩詞等若幹。現就職於北京。一個熱愛生活的女子,喜歡在文字的世界裡詩意的行走,感受生活點點滴滴的感動。

泡的作用

楊桂林

已經兩天瞭,舌尖上明晃晃的一個泡還未下去。無論我動與不動,都能感覺到它的存在。嘴角也有個將起又未全起的泡終日疼痛。到班上和波波說起來,他說他嘴上也起瞭泡,什麼地方我沒記住,隻顧驚詫瞭。回想這些天天氣晴朗,日子風平浪靜,沒有著急上火之事。那這莫明其妙起來的泡又該何解?

波波是我同事,來自山東的網工男,帥哥一枚。性格好的不得瞭,以至於學生見瞭他就勾肩搭背,沒大沒小。不過他的確比她們也大不瞭多少,都是屬於春天正在拔節的新枝,年輕而富有活力。看到他,我常納悶莫非國外的教育真的更陽光一點?更能讓天性不加限制的綻放?嗯,我得抽時間好好問問他緣由。這會先說泡的事。

前兩天下午,我和他消滅瞭三隻大閘蟹,滿滿一盆花蛤,一條扁肚魚(這是我給起的名,後來才知道叫鯧魚)。莫非這火與此有關?不得而知。想來海裡的東西終日在冰涼的海水裡生活,應該是涼性的才對,熱海水不把他們燙死瞭才怪。可這與泡又是什麼關系~

兩日前,波波一個海邊的朋友從老傢給他帶來瞭海鮮。波波歡喜的說:“咱下午到我那做海鮮吃走。”這對我可是發愁之事。生平第一次做魚我還記得清楚。那是1998年夏天,大慶。有天小叔交給我一條四五斤重的大魚讓我做。盡管我一再聲明不會做,可他卻高估瞭我,說魚做起來既簡單又快,一燉就好。等他走瞭,面對這不知名的滑溜溜的大傢夥真的是束手無策。最後沒法瞭隻好學著開膛破肚,把肚子裡東西一股腦兒全部給倒瞭出來。至於有沒有鱗我是忘瞭。然後在一個阿婆的幫助下,開始瞭我人生第一次做魚。阿婆給我爐膛煨火,我將那大魚整個兒丟進瞭一口淺底大鐵鍋裡。加蔥薑蒜鹽,又加進去半鍋水開始煮。魚那麼大,加的水少瞭怎麼能熟,火當然也得大火,可是大火一會就把半鍋水煮的不多瞭,又加水,又添柴,足足煮瞭一個小時,雖然阿婆提醒我說那魚不需要這樣使勁煮,可我愣是沒有聽進去。等小叔領著兩個朋友一起來準備享受美味時,揭開笸籮大的鍋蓋一看,傻眼瞭。鍋裡的魚成瞭半鍋白乎乎的魚湯,小叔他們哭笑不得。又問魚籽下落,早被我連同腸肚扔進瞭那個臭水溝。他們就隻好一人拿兩個碗,一碗倒酒,一碗倒魚湯,暢飲唄!有什麼辦法吶。

而今十多年過去瞭,我並沒有因為年歲的增長而學會做魚,更別說蛤蚌和大閘蟹瞭。這東東總不能不吃吧,看在價格那麼昂貴的份上,看在朋友珍貴的情意上,也得好好對待它,不能馬虎。

接下來就是怎麼做的問題瞭。波波隻要我一來,洗菜燒水打雜他都包瞭,我像個老練的大廚一樣,顛瞭他那炒勺。反正傢常的那幾個菜糊弄一下還是可以滴,但今天這個糊弄不得,因為我壓根沒見過別人怎麼做。的好好琢磨琢磨才不至於浪費瞭深情厚誼。

波波把花蛤洗幹凈瞭,又忙著搗鼓他那高壓鍋準備蒸螃蟹。螃蟹太大,三隻就把一個盆占滿瞭。我沒仔細去看他怎麼操作那高壓鍋,隻管操心這盆花哈。端起來聞瞭聞,一股海腥味,幹脆用開水焯一下去去腥吧。羊肉有時候不就是這樣去腥的麼。把花蛤整個倒進熱起來的水裡,便開始百度怎麼個做法。拿著手機又突然想起千島湖的那個大廚朋友,於是拍照,敲字發送,請求技術支援。

半天不見動靜,鍋裡的水已經開瞭,下進去的花蛤大張瞭口,看的我好驚奇。焯水十分鐘後,那大廚還未回話,真是急人。再問度娘,度娘那裡面卻沒有寫焯水這一環節,隻寫瞭爆炒十分鐘,加水悶十分鐘趕快出鍋。超瞭!超瞭!完瞭!完瞭!趕快撈出來!直到這會兒手機上才有瞭回音:花蛤蔥油,鯧鯿紅燒!小海鮮!

我的個天啊,我要的不是菜名!幹脆語音:“焯水之後怎麼做,快快說個簡單的做法,不要百度那麼復雜。”

又是半天。

“焯水以後調點蔥薑汁”

“調不來蔥薑汁咋辦?”

“那就紅燒一下也行”我暈死!我要的是具體細節,我要是會紅燒還用這麼麻煩麼。

油鍋裡放進去的花椒粒直冒煙,來不及再等他磨磨唧唧給我擠牙膏一樣傳經佈道瞭。快快將蔥薑辣椒丟進冒煙的油鍋,然後把焯好水的花蛤倒進去。嘩啦!熱油飛濺好不壯觀。幸好我背轉瞭身子臉上不至於被燙出麻子。

波波忙完瞭他的事,也跑過來看怎麼炒。這嘩啦嘩啦翻炒的聲音倒是挺讓人動心,口水倒是沒流下來。“得放水吧,度娘說爆炒十分鐘,加水悶十分速速出鍋,我剛才焯水是不是太久瞭啊?”我問波波。

“沒事沒事,隻要能吃就行”波波真是個好人。再難吃他也不笑話。反正他也不怎麼會做,我們半斤八兩。

“要水”我說。他跐溜一下接來一盆水倒瞭進去。好瞭,可以放松一下瞭。這下我才看清桌子上的魚還沒洗。“魚,魚!”他又沖進瞭裡間。

手機閃瞭起來,“花蛤油燒熱,生薑,金蔥煸香,倒入花蛤煸炒幾下,調味,馬上出鍋!”

我一看,這個氣啊,可惜瞭我的花蛤!

“魚魚,給我說說這魚怎麼做?”我把這扁扁的大肚子魚照發於他,隻想這傢夥快快告訴我具體操作細節,別再磨磨唧唧耽誤瞭我做魚。

“那魚紅燒就可以”大廚說。

“紅燒我也不會啊,具體怎麼做?”

…….

我的花蛤已經出鍋。波波的魚也處理幹凈瞭,我一看魚剖腹怎麼剖到瞭胸這裡,再細一看,原來這扁魚的肚子就是在胸口上圍,而不在下圍。 又是半天,不,是一個世紀!做魚的方案也沒有發來,我感覺這傢夥就是誠心搗亂的。

好,‘離瞭狗屎還不長辣辣子瞭’。放油、放花椒大料、放魚、翻轉、加水、煮著吧。反正不管怎麼滴,魚也在鍋裡,熟瞭也在肚裡,能吃就行。

魚要出鍋瞭,大廚信息來瞭:“魚兩邊理幾下,鍋燒熱煎,取出,留底油,生薑,大蒜仔炒香,放魚加水蓋過魚身,燒開放點醬,調味,用小火收幹湯汁”

哼,這信息回的也太“及時”,寶寶這回是真的生氣瞭,不理。又想他也正值飯口,他這個廚師長百忙中抽空回信已是不易,不能再要求他什麼瞭。算瞭,本寶寶心善,還是原諒他吧。隻是難為這魚瞭,就是讓人吃,也沒落個好主兒,白白讓我這麼糟蹋瞭。估計投生不能瞭吧。

啥也不說瞭,開吃。

螃蟹上桌,花蛤上桌,魚上桌,嗯,酒也上桌。對瞭,還要薑汁和醋。不是說:持螯更喜桂陰涼,潑醋擂薑興欲狂。饕餮王孫應有酒,橫行公子卻無腸麼,紅樓夢裡其他的章節記沒記得不重要,這一節我可是記得清楚。薑醋汁沒有醋,那就醬油代替。哈哈哈,隨心所欲,管它吶。

哎,這大閘蟹我盡然連吃也不會吃。波波教我怎麼掀開上面的蓋兒,怎麼吃那裡面的肉,可我對這張牙舞爪的東西就是吃不來。以前吃過幾回螃蟹,也是草草瞭事,還找個臺階:不太愛吃。

今兒個我把這螃蟹大卸八塊,發現這是個沒有黃的主兒。嘗一口那白白的像腦子一樣的東西,呸呸呸,這難吃可不是虛的,是真的難吃。看來我土包子的本質實難以享用這美味佳肴,隻好吃花蛤和魚。花蛤的殼全部張開瞭,吃起來極容易,就是肉太少,不能想吃羊肉那樣大快朵頤。魚被我吃點瞭大半個,至於味道麼,就不一一細說瞭,留著慢慢回味也不錯。更別說幾杯白酒下肚象神仙一樣,再好的東東也嘗不出個子醜寅卯,索性不去管它味道。波波把那螃蟹吃的滋滋響,邊吃邊說:“真香。”我看一眼被我仍在一邊的大閘蟹,做瞭個鬼臉,哈哈哈。不說也罷。

海鮮吃罷酒喝罷,留一桌狼藉七分醉意,便一溜煙兒跑回傢,洗臉刷牙,往床上一躺,哇塞!生活如此美好!至於殘局,呵呵~不用管他,有波波吶。

說瞭一堆無用的廢話,關於泡的問題還是沒搞明白。罷瞭,且由它存在,任何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。少瞭它,我還感覺不到我嘴裡有個舌頭,隻管胡說八道。那這泡的出現可能就是為瞭提醒我少說而多做吧。

原來我也是個可以點化的人吶。哈哈哈~

1.原創首發散文、小說、評論、詩歌3首以上編輯在一個word文檔與照片、個人簡介打包用附件形式發送郵箱:779235484@qq.com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·END·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文由adidas 官網推薦(http://www.adidas-lookbook.com.tw/
更多好玩,夯貨等你挑!【正品代購】全家/貨到付款,加赖即送禮品:TWZO,也可掃二碼加好友!

留言